2019年數位鋼琴推薦(二)音色篇 附Roland FP-30與 YAMAHA P-125 音色比較

在上一篇文章當中,用比較大的方向來分析購買數位鋼琴時需要注意的事項,這一篇則會著重在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因素--音色

很多朋友會問我,「聽起來不就是DoReMiFaSol這幾個音,有差嗎?」

我總會反問,「吃起來都是牛肉,夜市牛排跟我加牛排跟高級餐廳的牛排,有差嗎?」

學樂器說穿了,就是為了要「演奏出音樂」。

「學音樂」,如果連「聽起來是好聽還是不好聽都無法判斷」,怎麼學好音樂?



音樂是一門藝術,而藝術有所謂的審美觀,同樣應用在音樂上,就是所謂的鑑賞力。許多家長都知道,不要讓孩子吃太多加工產品,因為「如果舌頭習慣了各種人工添加香料,就會不知道食材原有的味道。」

吃慣一百多的牛排,久了你可能會覺得這就是牛排的滋味;哪天你吃到四、五百塊的牛排,你就會懂得原來還有更好吃的牛排。但一定有一些人會跟你說,「我覺得一百多塊錢的牛排比較好吃。」

聽覺也是感官的一環,久了,都會去習慣每天習慣聽到的「音色」。較高價位的數位鋼琴往往在音色的著墨上會投入更多的資源,讓演奏者利用自身的力道、快慢,來營造出更深、更廣、更立體的音色呈現。

這邊舉兩個筆者以前經常遇到的實際案例,說「兩個案例」可能不夠精準,應該說「兩類型的案例」。國小都會上直笛課,蠻多家長會覺得,「買個一百塊錢的就好。」

「所以你孩子的耳朵聽力、對樂音的審美觀只值一百塊。」


這是我心底的OS,真心不騙。

一百元的直笛,吹嘴部分由兩片構成,摔個幾次,孩子吹出來的聲音就會「破破的」。很多孩子因為這樣,覺得是自己的錯,覺得自己沒天份,覺得自己技術差所以吹出來的聲音「不好聽」。

當中有一部份家長會跑來第二次,說要買貴一點的直笛,我想這些家長都是「真的有在關心自己的孩子」,所以立刻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

另一個類型的例子是吉他這個樂器,每年都會有幾位很認真、很認真學吉他的孩子跑來問我,「老師為什麼youtube裡面的吉他手彈出來的聲音都那麼好聽,可是我怎麼練都不行?」

我請學生彈彈看,一聽,不管是基本功、乾淨度、節拍、運指都非常到位,哪裡難聽了?再細問就明白了癥結點在哪。

「你這把吉他不到四千塊對吧?」我問學生。
「連三千都不到,媽媽說不知道我會不會認真學,所以買一把最便宜的。」學生回答。

我總是嘆口氣,心想這也是台灣教育很嚴重的一個問題,同樣買吉他,外國的朋友總是很豪爽的說,「我覺得我孩子很棒,我要買最好的吉他。」

於是我會拿出自己的吉他,請學生彈彈看,然後看到他的眼神閃亮了起來。

「老師,我也可以彈出這麼好聽的音色!」

「對的,」再嘆一口氣,「你值得更好的吉他。」


回到數位鋼琴,下面兩個影片會讓大家比較一下Roland FP-30與山葉的P-125。作為薄型攜帶式的數位鋼琴,價位相當,是很不錯的對照組。

YAMAHA P-125




Roland FP-30



聽完影片的示範,聽的出來差別嗎?(如使用手機請使用耳機聆聽,否則建議使用家用電腦)

如果你問我的感覺,這當然很主觀,但我會說,P-125的音色就是直接把該有的聲音發出來,但也就僅此而已。FP-30光就音色來說,就贏上一截,音色本身就具備較佳的靈動感,無論是立體感、圓潤度以及聲音的動態分布,都比較吸引人(就是比較好聽啦)。

如果你聽不出來我有關於音色上的描述,那麼請閉上眼睛,分別播放兩段影片,

「哪一個更像傳統鋼琴的音色?」


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在你選擇數位鋼琴時,對你有所幫助。

關於作者:

從事過科學園區業務、食品物流餐飲高階主管。

2009年起踏入樂器銷售、音樂教育行業,曾擔任銷售、配送、組裝、估價等工作。目前仍然擔任音樂教學、樂器銷售諮詢、演出、學校與園區公司社團指導等工作。


沒有留言: